公告icon合利他命藥品公告

認識更多維生素B1

早安健康
疲勞、酸痛反覆發生,可能是沒有均衡飲食,你與家人的維生素B1可能攝取不足

最近許多人都在家工作,除了工作不能中斷還要顧小孩、準備三餐,無法顧及飲食均衡嗎? 小心!很可能你與家人的維生素B1已經攝取不足了!

許多上班族、年輕人三餐常吃加工食品,加上最近疫情影響,超市蔬果常被搶購一空,營養攝取不均衡將導致體內維生素不足。 特別是當體內的維生素B1缺乏,就會令身體細胞能量不夠,也是造成長期疲勞、酸痛的主要原因。「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報告」也指出,31~50 歲上班族普遍缺乏維生素B1。

維生素B1是能量轉換關鍵,攝取不足難怪疲勞、酸痛一直反覆發生!

維生素B1可以把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等營養素,轉化為能量、幫助代謝,在能量轉換過程中擔任重要的形成輔酶的角色,具備包含舒緩肌肉與神經疲勞等多種功用。但B1是水溶性的維生素,常會在食物處理過程中流失或因個人吸收問題而攝取不足。若再加上工作忙碌、壓力大等因素,體內的維生素B1也會消耗特別快。

隨著時間累積,B1缺乏的程度逐漸增加,細胞能量不足就會產生疲勞、酸痛,最後導致末梢發麻等不同程度症狀、影響生活品質。這時應適度增加維生素B1的攝取量,有效將食物轉為能量,便可修復神經與肌肉,減緩疲勞與酸痛。

平時除了注意飲食均衡,建議可補充維生素B1,維持細胞能量正常運作,從根本擺脫疲勞與酸痛。

聰明補充B群

聰明補充B群

工作忙碌的日本,一向在運用維生素B1消除疲勞的研究上相當先進,針對眼睛疲勞,肩膀僵硬,腰酸背痛等症狀,最早便有日本鈴⽊梅太郎博⼠從⼤蒜浸泡液中發現的⼤蒜硫氨素。

延續這個概念發展至今,含有維他命B1誘導體TTFD,對組織的親和性強,讓維他命B1更容易、更快速被身體吸收。

水溶性的維生素B1如果沒有運輸蛋白(輸送載體),就無法通過脂質組成的小腸細胞膜;但是脂溶性的TTFD無需運輸蛋白,就能通過細胞膜進入人體或血液,更容易被人體腸道吸收,能長時間維持液中維生素B1高濃度,也更容易進入肌肉或神經組織、有效作用快速到達全身。且維生素B1誘導體TTFD能在人體內大量產生「活化型維生素B1」,彌補維生素B1難被吸收的特點,從根源幫助身體紓解疲勞與酸痛。

有效攝取維生素B1 從根本紓解疲勞與酸痛

在快速的生活節奏下加上疫情帶來的壓力,要飲食均衡越來越困難,使得維生素B1缺乏導致長期腰酸背痛疲憊不堪的人愈來愈多,補充維生素B1,從根源改善反覆疲勞、酸痛困擾,為身體裝備最佳利器,迎向每天的挑戰!

容易維生素B1缺乏的族群